close

1502827088390.jpg

攝自:鳶嘴山

 

106年10月14日  我是沈明秋,我完成【鳶嘴山】成就啦  (灑花)

其實爬山我並不嚮往,但偶爾在都市裡覺得需要換氣時,通常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山林

騎機車的路途中,聞聞山林間的氣息,就有一種即將冒險的感受

其實早在四個月前我就開始不積極爬文,覺得可規劃,但又不急著去做

看到的照片覺得很陡很斜,讓我不禁懷疑,這是角度還是真正的狀況

為了要證實,到底是角度問題,還是真實的鳶嘴山,所以很想把它納入我的收集袋

 

 

自己獨行慣了,本想一個人衝

但是認真爬文後,發現有人真的失足而身亡時

就覺得需要找一個夥伴,來一起冒險

能在途中互相照顧,你摔我求救,我摔你求救的概念

恰好身邊有位朋友要來台中找我,就揪看看~~

如同預料隨和的他,也就這樣答應了

 

不論是登山或是騎機車上山,我一直都希望早早上去早早回來的概念

因為山區的濃霧跟天黑,真的是頗可怕的

 

不過因為朋友當天從台北下台中,到豐原集合完畢也已經11點左右了(出發的有點晚@..@)

我們靠著導航進入大雪山林道路段

登山證辦理在大雪山林道約【15K左右的警察局】

簡單填寫兩張表格,(雖然沒看身分證但還是帶著比較安全),就完成入山手續

警察先生很貼心的提醒我們,應該要帶雨衣

對吼~~立刻回騎2k處柑仔店買雨衣

對了記得上面沒有7-11也沒有提款機

所以記得一切裝備在山下準備好自然是最好

 

停車地點再27K處,登山口跟廁所也是在附近而已

我的機車,就找個安全的地方塞

因為週一出發,所以並沒有太多人(可能跟太晚出發也有關係XD!)

廁所記得一定要上,因為之後就沒廁所拉~~

整裝完畢,就準備出發

說說我的旅伴特質好了,外號是~大哥~

頗有耐心,會忍耐,隨和,會照顧人,會一人國外自由行

從27K處入口,到鳶嘴山大概是需向上攀爬1K左右

以下分為5點跟大家做說明

1.路段說明        2.攜帶裝備

3.攀爬時間        4.山友智慧經驗    5.個人心得分享

 

1.【路段說明】

去程

前段0.25K---大約是階梯,高低落差頗大,對我來說是很吃力的地方,最喘的地方

中段0.25K~0.45K---開始出現繩索,大多的路段都需要繩索協助前進

後段0.45~1K---你一定要拉緊繩索,踏好腳步,不然會一命嗚呼

中段跟後段,因為邊拍照邊爬,所以並不覺得特別喘,但很需要聚精會神

小心謹慎踏出每一步

 

回程

前段0.25K---會遇到90度垂降,有難度也是最困難的地方,有失足墜落的可能,請謹慎踩出每一步

中段0.25~0.35K左右,會好走些,也沒那麼多刺激的攀爬路段

尾段0.3K~下山處,已有繩索區,一路跟著繩索就能回到停車場,樹根跟石頭居多

下到馬路後,在往下走300公尺左右,就回到停車場了

 

 

2.【攜帶裝備】

手套---必備阿,下山有手套滑行的有夠快,沒手套注定要起手泡

水---1500CC帶著吧,600CC完全不夠喝

補充體力的乾糧或食物---這點不用我提醒了吧,我覺得巧克力這選擇挺好,我嗑了兩條

 

 

3.【攀爬時間】

我們花太多時間在拍照跟休息

爬文是說總共只要花三小時

而我們12:30左右開始爬行

約晚上7點才到大雪山林道公路上

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示範,因為害怕摸黑下山

所以下山很趕~趕著不讓黑夜吞沒

套一句大哥說的我們根本就極速下山~~XD!

 

我們共耗費6.5H (我們就是小嫩嫩阿阿阿)

下山後肚子好餓阿阿阿

 

 

4.【山友的智慧經驗】

因為12點後才上山,一路遇到的山友並不多

途中共遇到三組山友,一路快速超越我們

我們是登山的小嫩嫩阿阿阿~一路拍照邊休息

其中一組山友是老夫老妻,大約60來歲

雖然老先生嘴巴感覺說話不是很方便,但還是忍不住跟我們閒聊起來

問他第幾次爬行了,他自豪的說32次

哇!!真的很厲害耶~

他笑笑地說:當初第一次來爬的時候,說絕對不再來爬第二次

如今,沒想到他已來到32次,人生,真的一切很難說耶~

 

當他們知道我們是第一次來鳶嘴山

他說攻頂這座山的訣竅

【就是穩穩拉好手中繩索後,再謹慎地找落腳點,採好後再行動】

【所有繩索的存在都有意義,別走捷徑,跟著繩索走就對了】

他還說要【尊敬山、愛惜山、感謝山,山裡有山神,我們要謙卑】

 

說實話,我非常感謝他能跟我們分享這些事

雖然只閒談幾句,但卻讓我在後面的攀爬,能毫不疑惑的選擇

更知道攀爬的技巧,就是先穩健的拉繩,在採步伐

我很感謝自己能遇到他們

不禁讓我想到我在合歡山的老伯伯,看我不專業的打扮

就提醒我一定要保暖頭部,不然山一颳風,加上溫度落差容易暈眩

老人的智慧語言,跟經驗的分享,是非常值得好好聽取的

 

雖然,我從不敢小看山,真心不敢小看

運動中我是不太喜歡講話的,因為吸氧的時間都快不夠了XD!

(胖的人真的會比較容易喘啦)

途中偶爾跟大哥閒聊幾句

大哥說:

對阿,【我們人類壽命最長來個100歲,而這座山都不知道幾個一百歲了】

哇~~!!若用這角度切入,確實我們是應該要尊敬山,並對山謙虛些呢

 

5.【攀爬後心得】

出發前,有點擔心,自己體力足不足以負荷

攀爬這件事,會不會讓自己無法負荷

我想如果你不是弱不禁風的人,平常有在運動,征服這座山對你應該是沒有問題

鳶嘴山跟合歡山不一樣

鳶嘴山,我覺得訓練的是專注力、勇氣、跟全身平衡

我的腳踝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彎來彎去XD!

我的手臂也已經很久沒有這樣長時間使力

只要專注於手中繩索,並謹慎地找好每一個落腳點

想征服這座山,千萬別求快或驕傲自滿

應該是說對任何一座山都一樣,要以謙虛跟謹慎的態度,去採下每一步

 

回程的90度垂降,確實讓我腦中有空白一陣子

DSC_1329.JPG

就是這個90度垂降,真的恐怖

 

因為要將生命寄託在一根繩索,確實會產生恐懼感

但你只能相信你自己,你可以,因為你想活命 XD!

然後回想起山友拍的照片

好哇~原來很困難的地方,根本沒時間也沒心情拿手機出拍照阿阿阿

我也是到安全處才敢拿出相機拍上方

 

我一路遵照的山友的提醒,不走捷徑,結果看到了一個下山的捷徑很快地走下去

後來大哥提醒有看到木牌,要不要確認一下是不是正確的下山處

只好再麻煩大哥走回去看

大哥嘴裡碎念的說:不是說好不走捷徑嗎 XD!

哈哈哈,大哥真的是不錯的旅伴

 

每次爬完一座山,總是會讓我有些感觸

因為身體動著,靜靜移動,腦裡能想東想西的時間特別多

而這座山,只讓我想著要活命XD!,完全是一座激起生存本能的山

【然後,是的,記得,別小看山,要謙虛。】

 

隔一天的我,就是打出這篇文章的今天

腿跟屁股都好酸,後背也酸

自從921在南投山區畢旅逃命後,我的身體就不曾這麼痠痛

坐馬桶會尖叫,蹲下來也會尖叫那一種

如果你問我願不願意在攀一次鳶嘴山

 

【我要跟你說,我願意。】

【還有記得記得,千萬別小看山,要懂得謙虛。】

 

 

 沒放太多照片

因為你會跟我一樣懷疑是不是真的那麼陡

所以,你去一次就有答案了。(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鳶嘴山 登山
    全站熱搜

    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