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8449578160         

還記得環島前自己一副憂心忡忡既興奮又害怕的心情

環島結束後,才發現,自己環島前的許多問題真的很好笑

但是背包客的各位大大還是很和善的包容自己的蠢問題,真是萬分感謝XD!

 

第一次環島前,你一定有這兩個疑問

1.有什麼景點一定要去?

2.有沒有什麼事情要注意?

 

哈!自己環島結束後

被問這樣的問題,才知道自己以前的問題有多笨

因為這樣的題目真的太廣闊了 囧

我真是感謝以前包容我的前輩們,還能耐心回答我的所有疑問,超感謝

因此我決定寫篇網誌,提醒一下第一次出發環島的網友們

行前要注意那些事情喔

就分為以下六項

 

一.行前擬訂環島目標

二.行前路程規劃

三.行前住宿安排

四.行前物品準備

五.行前安全準備

六.分享與建議

 

 

一.行前擬訂環島目標

這點超級重要,因為環島目標牽涉到你的路程規劃

之前我爬文,有些人會把環島目標先訂個燈塔的四大極點

極東點-三貂角燈塔    極北點-富貴角燈塔

極西點-國聖燈塔     極南點-鵝鑾鼻燈塔

或是進階版的八大燈塔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環島目標,可能會更有概念些:

1.參訪四大極點燈塔

2.拜訪各縣市好友順便借住宿

3.認識新朋友

4.愛土愛台灣鄉親

知道了自己的環島目標後,就必須開始串一下行程規劃了

 

二.行前路程規劃:

這點相當重要阿,像我是個路痴,連地圖都看不懂,甚至連路標都看不懂的人

行前路程規劃對我來說超級困擾,我想很多人也一樣吧?!

因此出發前:

1.確認景點:先將自己非去不可的景點記錄下來

2.確認跟朋友借宿地點:還有因為我要跟朋友借宿,因此我也必須確定要住哪幾位朋友家裡,將他們的地址記錄下來

3.決定環島打算順時針或逆時針環島?

環島前我也不太懂逆時針跟順時鐘有啥差?

後來才知道這跟你想看到的景色有關

機車環島大多的人都會選擇逆時鐘,因為想多看一些海景,尤其是花蓮台東一帶很棒啊

(如果你選擇順時鐘,騎機車就會靠山的那個方向,想看海還要變換車道相當麻煩)

光是這個理由我就選擇了逆時鐘了

4.使用超級好用的GOOGLE地圖,串行程是否順暢,注意事項先看一下下圖的紅色圈喔

https://maps.google.com.tw/maps?q=%E5%9C%B0%E5%9C%96&hl=zh-TW

 未命名5    

如圖示:

此功能可以讓路癡的我串好:

a.我想去景點的方位,因為我要盡量避開走回頭路這種讓我討厭的情況發生

b.避開高速公路跟收費站,讓我知道大概要走哪條路線

c.抓一下我必須行駛的公里數跟需耗時的時間

當你將所有的行程都串來起來後,按照不走回頭路的原則,算出總需花費的時間跟公里數

將他除以你要環島的天數,那麼你就計算出每天要完成的公里數跟騎乘機車的時間了

譬如說:我的總公里數是1700公里,除以環島天數21天=1700/21=80

那我就知道平均每天我都必須騎完80公里

如果GOOGLE地圖計算出來的總時數需要63個鐘頭,一樣除以環島天數21天=63/21=3

那就代表我每天起碼要騎機車3~4個小時左右,我才能在21天內環島完成

粗估一下公里數跟時數,可以幫助你決定,環島時要將住宿點安排在那些地方喔!!

 

當你完成以上的4小點後,我想準備環島的你,應該不會那麼慌張了

因為你已經大概知道你每天要完成的任務

 

三.行前住宿安排:

老實說這一點,完全不用擔心,只要找一下背包客站的便宜住宿攻略,劈哩啪啦一大堆的住宿點都跑出來

就我目前的經驗,即使碰到六日當天打電話訊問床位,也很少遇到住宿客滿的旅店喔!@@如果妳是女生的話

單人套房也不少,平日價位大概800元以下(笑),若寒暑假期間可能要提早訂房喔。

住宿攻略網址:http://www.backpackers.com.tw/guide/index.php/%E5%8F%B0%E7%81%A3%E4%BD%8E%E5%83%B9%E4%BD%8D%E4%BD%8F%E5%AE%BF%E6%94%BB%E7%95%A5

 

 

 

四.行前物品準備

這個項目因人而異,所以我以自己的例子來做分享

我是一個女生打算獨自環島,又想去泛舟玩水,因此我準備了以下物品

1.後背包(擠滿物品後,垃圾袋可以裝得下的,下雨天才可以收納啊)

2.智慧型手機與充電用品(擁有導航功能,有了無線上網,訂房跟查地圖都很方便)

3.相機與腳架(我是喜歡記錄自己的人,拍一堆景回來我會很悶)

4.換洗衣服4件(後來我真的覺得兩套就可以了,其他的真的很礙事)

5.外套一件(可防16度左右的外套,因為我有跑山上)

6.褲子2件

7.盥洗用品(洗髮乳 沐浴乳 牙刷 毛巾 若你住的是背包客的房間,這些東西可是要自備的喔 洗臉卸妝保養品內衣褲)

8.防曬用品(防水跟不防水的)

9.防蚊液(準備了你就知道有多好用)

10.魔術頭巾(防曬功能,真的很好用,當口罩又不悶)

11.小外套(不準備,除非你想要健康的古銅色肌膚)

12.騎機車的手套(理由如上)

13.防曬帽(哈女生防曬真的很重要啊)

14.輕便雨衣跟兩個垃圾袋(下雨時可以將後背包裝入打結,行李就不會濕拉)

15.運動布鞋(爬山運動時用)

16.塑膠鞋(下雨跟泛舟時用)

17.證件提款卡信用卡跟現金(這應該我就不用特別提醒了吧,入山證有時候可是需要的阿)

18.隱形背帶(收納很方便,除了睡覺沒安全感可以將現金跟證件放在身上的功能外,還可以當成放置物品工具)

19.彈簧刀(因為我一個女生,準備防身用)

 

腳架真的很重要阿,買輕一點的攜帶方便的吧,可以拍很多好玩的照片回來喔!!如下圖

 SAM_4422_conew2  

 仔細點看,我可是在燈塔的下方啊!!!@@

 SAM_4331  

 

五.行前安全準備

1旅行平安險:誰知道環島的時候不會發生意外,我買800萬+5%醫療21天,才一千多元,我是覺得很便宜

2機車的健檢:煞車油、火星塞、機油、胎痕~等,問一下男生們,他們可以說出很多健檢的項目喔

3遺書的填寫:大家一定會覺得這部份很奇怪,個人習慣,我連出國都會把遺書整理好,更不要說環島這21天,我連命都有豁出去的覺悟了!

4行程的交代:既然是一個人,又會借宿,如果途中突然失蹤會讓家人很難抓到你的行蹤,因此我會將大約規劃好的行程,留一份給家人,這樣他們大約能知道我的行蹤而不擔心

5互動的平台:像我是開一個粉絲團喔!粉絲團並不是想要衝人氣,是想記錄自己人到哪,遇到誰,住在哪,家人可以透過你發文的狀況,了解你目前的狀況

(我是跟家人說:加入我的粉絲團後,如果有一天我被殺害了,從我動態後面往前推找可疑的人就對了!馬上找到兇手啦!!)

 

六.分享與建議:

【一定要好好把握你內心的衝動】

我想環島已經想了五年,然後我失控了,辭掉做了五年的工作,還一個人機車環島了21天

像個拼命三郎,有一種連命都想豁出去的fu~

 

這次去比較特殊的景點有:

蘭嶼與司馬庫斯

蘭嶼機車可以運過去喔!單趟300元來回600元

只要你沒有時間壓力,大概去個兩天就賺回來了(那邊租車一天500左右)

我在蘭嶼停留了5天4夜,一整個大賺!而且只要想到騎自己的機車去離島,就莫名的覺得興奮吶!!

 

還有手機真的很重要,住宿跟美食跟導航都靠它,不過導航的功能對我來說最後只剩下告訴我目前所在地跟目的地的所在地如此而已

中間的行程我都會自己串,不會遵照它的規劃路線了,(如果你嘗試過他帶著你猛騎山路,之前傻傻的不會看路標的指示牌,你也會變得很會看啦!)

然後騎機車的過程中,放心地看著國家路標的指示牌吧!每次看到藍色倒三角形跟方塊我都覺得好棒!

我出發前真的連這些標示都看不懂,現在貼在這邊先讓大家有個概念了

反正看到方塊跟顛倒的藍色三角形,狂騎就對了(囧!!不過方向要對阿)

高速公路_conew1  

所以在環島的時候我都會說:方塊跟倒藍三角形是機車族的好朋友!(笑)

 

 

如果你很仔細看到這邊,我想你應該已經非常清楚了解該怎麼準備了!!

 

對了,每個人都會問推薦的景點啊!這實在因個人的喜好而異,不過我還是推一下自己喜歡的地方好了

蘭嶼:我首推

屏東:港仔大沙漠飆沙(好好玩也好可怕啊,記得要去嘗試看看阿!!!)

花蓮:瑞穗泛舟絕對要衝~我連鯉魚潭都自己一個人採天鵝了!雲山水挺漂亮的,吉安修道院也不錯!太魯閣千萬別放過

南投:日月潭,超級超級漂亮XD!走中橫的話還可去合歡山爬山:主峰拍日落,石門山拍日出,東峰和北峰喔!

高雄:泥火山超級妙~雖然只是小小的泥火山,不過還是很特殊喔

台南:七股白鷺鷥保護區~(近國聖燈塔)

台中:高美濕地

萬里:去玩萬里飛行傘啊XD!

金山:貝殼廟,你一定會很驚嘆(有山路,早點去,晚上就別上山了)

桃園:新屋綠色隧道,黃昏時去騎!超讚

新竹:可去司馬庫斯(千萬要小心,下篇就有攻略),去了一趟,你的朋友會很崇拜你吶XD!!

 

還有,之前我說了我有開粉絲團,我旅行的一些細枝末節都在裡面,包誇吃了什麼好吃,住宿住哪

為了安全起見接觸到新事物都會po在上面,我每天都會寫一篇日記,紀錄環島的過程,我把網址貼在下方

提供給想了解更多資訊的人喔XD!

http://www.facebook.com/jall921Risk?fref=ts

 

 

 

 

  當初阿里山合歡山我也想去,不過礙於天候關係,沒上去了 (嘆)

  太魯閣也是我的遺憾點,因為暴雨的關係,封閉了

  不然我本打算去挑戰最接近天空的步道呢XD!錐麓古道建議大家有空一定要去走走

 

旅行中記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我當初算出來的21天總計里程數大概是1700K

事實上我共騎了2400K喔!原因當然是因為我的行程有變動和迷路XD!

 

記得,機車環島一點都不難,只要你擁有兩個條件

1錢包裡有錢

2機車裡有油

 

以上就跟各位分享到這

如果你跟當初的我一樣

對環島這件事,既期待又害怕,既興奮又擔心

那麼就快衝吧,不然環島這件事,會追著你一輩子的

直到你實現為止,環島才會放過你。 ( 笑 )

 

若有時間,多去背包客棧爬文

上面有許多高手都會耐心地替你解惑,有問題也可以問我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