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4933_conew1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

我在出發前爬了許多文,都沒有看到有人機車上司馬庫斯分享的

 

現在我要依以下六大類說明,去司馬庫斯你可能要注意什麼

1.交通路況  2.住宿  3.食物補給  4.通訊娛樂  5.人文  6.個人感想

 

1.交通路況:

最好早上就要出發,因為下午天氣容易不穩定,上山危險

汽車有管制時間,請自己上官網查詢

首先當你機車騎到尖石鄉時,切記要把油加到全滿

SAM_5178    

因為這個地方是最後一個加油站,而且上司馬庫斯,因路況不熟

從加油站算起,大約還需要三個鐘頭,來回謹慎點抓六個鐘頭好了

其實油量非常傷,加油站員工通常會建議你還要另外再帶一些油上山。

我個人建議,油量只需要帶一個小的寶特瓶就夠了,以備不時之需

像我下山後,其實備用的油都沒加,剩下的油還騎到了南庄附近

 

騎乘的3H道路上,最好把注意力放在4~5公尺處

為什麼呢?因為大路都挺平順的,約有3~4個路段地會凹凸不平的很誇張

如果你只是呆呆的看著前面騎快車,很容易會煞車不及而跌倒

沿途經過會發現幾處山崩處,小心點騎過就好了

 

老實說 騎車上去司馬庫斯非常耗體力的

難騎的地方是從司馬庫斯0K的起點開始

SAM_4829    

最可怕的路段是從過了司馬庫斯大橋開始

IMAG0966  

沿路的坑洞,柏油路的裂痕,山崩的泥石

 

這大概是我此次環島,會讓我騎到害怕的路段

南迴公路跟蘇花公路,真的只是幼幼班而已

 

到達16k處就代表你已經征服了司馬庫斯了

IMAG0955  

 

話說,我認為此路段開車上去也挺危險

至少我遇到的旅客們,他們一致都是這樣認為的

 

2.住宿

出發前,你最好確認一下有沒有民宿

司馬庫斯的住民,大多都是共同經營

所以訂房間的話是一個窗口(除了楓樹林民宿)

訂房的電話03-5847688 or 0928804983 (接受訂房時間為上午9點到下午6點)

只要告訴他人數跟希望的房型

他就會幫你訂,適合的房間

到司馬庫斯時會經過他們的服務中心,就會有人帶你去你所訂立的房間

SAM_5133  

另外司馬庫斯的房間,沒有電視,而且限定用熱水時間

旅客能使用的電視應該就是在服務中心的大廳裡了

SAM_5134  

 

3.食物補給

在辦理住宿時,會送早餐,早餐只有兩個時段早上6點半或七點(好早阿)

至於晚餐的部分他會詢問你是否要訂餐

一餐約為250元,老實說晚餐不訂餐,你就只剩三種選擇,一是吃泡麵,二是自己帶上山的食物,三去唯一的一間咖啡屋,喝飲料吃鬆餅

(話說,其實上面有一家雞排店,很妙!是開在自己家裡,因我上去的時候婦女都忙於務農,因此我也沒吃到)

上面沒有便利商店,唯一有兩家柑仔店,物品大概都貴5~15元左右

而且很早就關了一..一(假日晚上九點左右,平日好像六點就熄燈)

除了我剛剛說的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食物補給,還幻想著有乾麵或便當~那些你都別想了。

 

4.通訊娛樂

好!上面只有中華電信可以收到訊號

服務中心跟咖啡屋有wi-fi,像我是台灣大哥大,只能上網,而且網路很不穩定

至於娛樂的部分

如果你是禮拜六去

晚上7點半教會,會有活動約1個半小時(只有禮拜六才有喔)

IMAG0836  

 

小朋友會出來表演,並有詩歌活動,最後長老會出來述說一些他們的故事跟生活經營的型態

隔天早上因為太早起床,大多數的人都會去爬神木步道

此步道來回10公里,約需耗時5個小時

我有去爬,真的大約就是這個時間

IMAG0873  

裡面陰涼,女生不需要太擔心防曬的問題

曬到太陽的路段大約10分鐘左右而已

請自備布鞋吧,如果你要穿夾腳拖上去,我是很佩服你的@..@

在此我就不分享神木的照片,當然因為你要自己上去看阿XD!

 

其他的娛樂,可以去神秘谷看瀑布

原則上我從神木步道回來,就已經被ko了

一點都不想在走路了

因此你可選擇去遼望亭發呆或是去喝咖啡聊是非

 

5.人文

司馬庫斯人算友善

而且你看到共同經營的人幾乎都是很年輕的人出來負責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很偉大,從國小時他們除了要學習基本課程外

也必須一併學習泰雅族人,應傳承下來的文化

我覺得小孩子都很獨立也很懂事

 

6.個人感想

我覺得共同經營這種理念很偉大

因此我在司馬庫斯,能多消費就多消費

他們賺取的收入,是為了支持他們蓋小學,未來族人的小孩念書、結婚 等等的雜費

上面的天氣相當宜人,涼涼的,記得多帶件外套

切勿晚上在視線不佳的時候上下山,因為實在太危險

下山的時候,我發現有休旅車對撞的車子停在路旁

應該就是前一天晚上急著下山的旅客車子。

 

以上簡單跟各位分享。

 

 

有其他疑問可以問我喔,我可是去住了三天兩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