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曲:阿嬤的話
歌手:蕭煌奇


每個人都知道要孝順

從小念到大的課本 灌輸我們太多有關於倫理的觀念

理解跟行動 有很大的差距





不懂孝順父母的爸媽 很難教出懂得孝順的子女

很諷刺

卻也是社會的真理

仔細想想 這23各年頭 咱家的爸媽

倒是做了孝順的好榜樣



記得阿公剛過世的時候

我收到老爸的鐵令 陪阿嬤睡覺

這段時間 老實說..

全部的生活作息 都要配合一個年紀偏大的人

對一個國中生來說 真是很不能適應...





雖說只有樓上與樓下的差距 有時後 我覺得自己被隔離

(原諒一個國中生 幼稚的想法)





阿嬤常哭著起床 因為想到阿公

漸漸...我適應了這樣的生活...

我陪阿嬤 看醫生

阿嬤則在夢中陪我看鬼片




其實對於生死 在阿公離開的時候 我就已經很明瞭

也知道那種離別 多可怕 多無助




上了大學 離開家裡

每次離開家中 阿嬤就會送到門口

問我們有沒有帶手機?有沒有帶鑰匙?有沒有錢?

順便偷塞錢給我 還要很小心 偷偷摸摸

聽到那些叮嚀的話 內心就會覺得很溫暖





阿嬤離開的時候 我果然哭死了

雖然明知道 這一刻 說什麼也會來

但是還是很難去克制自己內心的情緒

然後算是跟他相處最久的我 替她別上了道別的耳環




我記憶中的阿嬤

常說我們家女人暗肚的阿嬤

常跟我說 鬼片都是假的 阿嬤

變成臉上不笑的線條 鐵青的臉色

靜靜躺著的阿嬤...




什麼是生命?



什麼是靈魂?



我知道有多重了!









有一次夢到阿嬤

我在台北 聽到她快病逝的消息

我趕回去 看這躺在床上虛弱的她

我好想對他說 妳要堅強 妳不能死 妳一定要活下來 把身體養好

但是夢中的我 卻一句都說不出來

只能說一些言不由衷的廢話...

壓下內心的焦急與恐懼 因為死跟活這兩各字 好敏感!!





我知道阿... 小明生下來

我們長大


爸媽老了

然後爸媽送我們到門口

開始叮嚀

有沒有帶鑰匙

有沒有帶手機





很可怕!!!!



明知道那一天會來...

爸媽接替阿公奶奶...

我們接替爸媽..


小明變成我們....


人生就這樣 再多不捨 也無法去避免下一次的分別


人生就這樣 只會後悔 卻不懂的馬上去做














朋友



你知道嗎? 怎麼對待雙親







以後你的小孩就會彷照 怎麼對待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